奥匹拉的同学你们好!

欢迎来到庄老师教室……

Tuesday 28 February 2012

*小五高华佳作*《我知道错了》作者:黄雍、邱宁煜、项馨瑶、郑怡

作者:黄雍
亲爱的朋友,你一定听过“螳螂捕蝉,黄雀在后”这句谚语吧?如果没听过的话就来听听这个谚语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吧。
     犹记得那年,一个晴天,当老师坐在讲台发考卷的时候,我心中忐忑不安,不知何时会叫到我。当老师叫到我的时候,我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向讲台,一边走一边向上帝祈祷,希望自己可以考到高分。当我拿到考卷时,发现我只考到三十分,我犹如晴天霹雳。我抱着绝望的心情把考卷收起来。就在我收考卷的时候,我发现了同桌小翁的考卷上只有二十五分,他拿着红笔正在考卷上写。于是我问他:“翁翁,你在做什么?”“嘘……我在改分数。”小翁轻声地说。
当我听到他在改分数的时候,我灵机一动,决定也要改分数。我拿起了一支红笔,在考卷上把三十分改成了八十分。可是我万万没想到,当我在改分数的时候,一直在旁闷不吭声的老师却一直把我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。
 当我带着写着八十分的考卷回家时,我的心情像过生日一样开心。一路上期待着将会收到妈妈的表扬,可是这一切都是我所做的“白日梦”。当我到家时,我拿出考卷递给妈妈,妈妈看到我考到八十分,瞬间眉开眼笑。可是,就在这时,电话响了,妈妈连忙跑去接。
 当妈妈回来的时候,瞬间像变了个人一样,还带了一把尺。她火冒三丈地问我:“你是不是只考三十分还偷偷改成八十分!你不用狡辩,你的老师已经告诉我了!”之后我被狠狠地打了一顿。
 现在,我回想起那件事,我都会禁不住地流下眼泪。要不是我的老师及时把我改分数的事告诉我妈妈,就不会有今天如此有成就的我。

作者:邱宁煜
      早上八点,在上课铃声响起的那一刹那,课室外准时传来了“嗒,嗒,嗒……”清脆又熟悉的脚步声。课室内的吵杂声瞬间停止,霎时间就变得鸦雀无声。王老师踩着高跟鞋走上讲台说:“同学们,今天,你们将收到上个星期的单元测验。听到名字的同学请到讲台上来领回你们的考卷。”王老师的话还没落音,课室里就像一下子炸开了锅似的,变得非常吵闹。同学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谈论着测试里的题目,大家都没有注意到独自一人,安静地坐在课室一角的小明。在大家都在热烈讨论的同时,小明的思绪已经飘到了单元测验的前一天……
      那天,小明一回到家就打开电脑,玩起了电脑游戏,原本只想玩半个小时的他,一玩起电脑游戏就停不下来了,一直玩到了凌晨才睡觉。最终,他没有复习也没有做功课,就连第二天测验时他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。
      “刘小明!”老师的声音把小明拉回了现实。小明的成绩平时就不怎么样,就算复习了也只能刚好及格而已,这次测验前又没复习,所以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上了讲台,拿了自己的考卷,却迟迟不敢看自己的成绩。可是这也不是办法,反正最后还是要给家长签名,先看看得了多少分吧,小明心里想。心里打定了主意,小明鼓起勇气,看了一眼自己的分数。不看不知道,一看吓一跳,哇!才三十分!这可怎么办才好啊,妈妈一定会生气的,如果她生气了,我一定会被骂的。刚刚才好不容易冷静下来的小明,这下又乱了阵脚。突然间,小明心里有了一个念头,他想:我把分数改成八十分不就不会被骂了吗?可他也记得妈妈一直说,犯了错不要紧,最重要的是要诚实,知错改掉就是好孩子。如果被妈妈发现了一定会被骂得更惨,说不定还会被打呢!小明的心理做着激烈的心理斗争,就像有一个魔鬼在说:“快把分数改了吧!这样不就不会被骂了吗?”可同时又有另一个天使在不断地提醒着:“你不能改,改了的话你跟一个骗子还有什么两样呢?”可惜最后魔鬼战胜了天使。小明实在太害怕妈妈的责骂,所以还是把分数改成了八十分。
        “铃……”下课铃声终于响起了,小明飞快的跑回家,一回到家,他马上把考卷拿给妈妈,让她签名。眼看着妈妈就要签上去了的时候,她突然说:“这墨水的颜色怎么不一样啊?”她再把卷子翻开看了看又说:“一共错了这么多题,怎么可能得到八十分呢?是不是你偷偷把分数改了?”小明这才吞吞吐吐地说:“对……对不起,我……我知道错了。
         看着妈妈生气的样子,小明心想:完了,这回一定要挨打了。想到这里,小明几乎不敢想象自己被打时的“惨况”。可出乎意料的,妈妈脸上的怒气一点一点的消失了,不但没有打他,反而温和的对他说:“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,以后,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要骗人了,因为你撒了一个谎,就要撒另外一个谎,来圆这一个慌,明白了吗?”“嗯!我明白了!”小明答道。
         经过这件事小明体会到了一个道理:不论什么时候都要诚实,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。

作者:项馨瑶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记忆就像是小船,漂流在我生命的河道上。但随着岁月的流逝,小船虽一只一只,慢慢地漂走了,但有一只小船都一动也不动地,常漂浮在我的脑海里。每当我想起时,就会感到后悔,羞愧。
那件事发生在我四年级的某个早晨。小鸟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地唱着歌,而学校也传出了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。在学校里的某个教室里,王老师正在把测试卷分回大家。当王老师叫到我的名字的时候:“李小明!”我慢慢地走到老师的面前,一边想着希望这回能考到高一点的分数。
我接过老师手中的测验卷,回到座位上坐了下来才看我手中测验的分数。“什么!”我从座位上跳了起来,双眼睁得非常大,盯着我测验卷上的分数,不敢相信我的眼睛。
过了一会儿,我才回过神来,我往四周看了看,发现大家都用好奇的眼神看着我,为了要低调一点,不被大家围观,发现我考到的烂成绩。我冷静地坐了下来,把分数用铅笔盒遮住,对他们笑了笑,他们才转移在我身上的目光。忽然,我脑袋闪过一个坏主意。我诡异地笑了一下,看了看周围,发现并没有任何人一个人注视着我。我迅速地从铅笔盒里拿出了一只红笔,然后把我的三十分改成了八十分。
“铃…铃…”放学了,我一边哼着歌,一边踏着轻快地脚步回到了家,心里并没有带着一丝的内疚。一回到了家,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测验卷拿给妈妈签名。妈妈一看到我的分数,还以为我进步了很多,就一直称赞我,还说她会给我买我一直最想要的玩具。那时,我的心中就像开了花儿一样,非常开心。
妈妈签完名后,她把卷子翻开来看,才发现卷子里竟然每一页都有叉,就知道我不可能得八十分。她怒气冲天,手里拿着测验卷问我:“你有没有涂改分数!”我低着头,沉默着不敢回答。“快说!”妈妈又重复了一次。我默默地回答道:“有。”妈妈臭骂了我一顿,然后叫我面壁思过。
两个小时过后,妈妈把正在面壁思过的我叫了过去。我向她认了错,答应她再也不会这样做了。
虽然这件事已成过去,但我还是无法忘记那次的教训。


作者:郑怡
    “好,接下来是小明的考卷。小明,过来拿吧!”心里充满了期待与担心,小明带着犹豫的脚步朝老师走了过去。他期待拿到一个好成绩,又担心天不遂人愿,考到一个让他失望的成绩。
    拿到考卷的那一霎那,小明的心里升起了一股不祥的预感,让他觉得手中的考卷好像变得沉重了些。他慢慢地把眼睛转向那考卷——30分!小明的心顿时跌到了谷底,怎么办?怎么办?他惊慌失措地想着。自己分数这么低,妈妈要是知道了,心里一定很失望难过,怎么办?
    小明回到家后仍然在冥思苦想——忽然,他的眼睛一亮,眼珠子转了转,一个想法冒了出来。他马上把自己的房间反锁了起来,用自己的红笔向那考卷上红彤彤的30分改成了80分。这样妈妈就不会那么失望了,我真聪明!小明洋洋得意地想着。
    “妈妈,妈妈。老师把考卷发下来了,我考了80分,您看!”小明拿着考卷冲到妈妈的面前,紧张地把分数告诉了妈妈。
    “真的吗?我看看。”妈妈把考卷拿了过来,凝思了片刻。她严肃地转向小明:“你真的考了80分?妈妈要你说实话,做人不可以撒谎。”小明听了,立刻心虚地低下了头,妈妈见了拿出一把尺子说:“把手伸出来!”小明慢吞吞地把手伸了出来。“啪”小明的手痛得眼泪如断线的珍珠般落了下来。
    “小明,你知道自己了吗?擅自把分数改掉了,被骗的人不是妈妈是你。你把分数改了,让你自己和别人以为你拿了80分,但是你真正拿到了吗?没有,你只不过是在自欺欺人罢了。”妈妈意味深长地说道“你今天以为你只撒了一个谎,以后你需要撒更多的谎来掩饰这个谎,值得吗?失败了不要紧,重要的是吸取教训!”小明听了,才发现自己真的太不应该了。他诚心地说到:“妈妈,我知道错了,我以后再也不会那么做了,不,没有以后了,我会用功读书,努力考到一个真真正正的80分!”
    妈妈欣慰地看着小明,最后两个人相视会心地笑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