奥匹拉的同学你们好!

欢迎来到庄老师教室……

Tuesday 10 April 2012

学生佳作:《知耻而后勇》(作者:马慧娟, 翁锦鹏,张惠智)

马慧娟 5Caring 自从我看了《周处除三害》这场戏后,我明白了一个道理。周处从前是一个横行霸道的坏人。当他发现自己是第三祸害的时候,他却没有自暴自弃,反而他知道犯了错误就想回心转意,改过自新,让别人对他的误解渐渐消失了。这让我记得我的好朋友...... 记得,我们刚升上四年级,我认识了一个叫李友慧的女学生,她的表面温柔可爱但私底下,是一个不可理喻的小霸王。每当她看到比她小几岁的学生,就会走上前拿走他们的零用钱。有一次,我买了一个新的橡皮在美术课用。谁知,她跑了过来,把橡皮拿走。当她把橡皮还给我时,我非常不高兴就像一个发怒的狮子一样,想要把她吃了。我的橡皮黑得像黑炭似的。看到我的表情后,就连忙把橡皮擦干净。这时,我就更生气了,我的橡皮竟然变成很小了,同时也发现她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没有礼貌。我吞下了这口气,但是她却没有悔改,反而更霸道了。她继续欺负弱小,甚至去对付打小报告的学生。有一天,我忍无可忍了,把她的所作所为告诉了老师,希望她能反醒。她知道后,就跟我绝交。她还重重地赏了我一个巴掌。正好,她的行为被班长,小明看见了。他便连忙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老师。友慧就几天没来上学。当她相通了,便向老师认错还在全班面前向我道歉。当时,没人肯相信她说的话,看到她时,有的能避就避,能闪就闪,但是只有我相信。友慧知道后,躲到一旁,笑声地哭。我便鼓励她说:"别哭了!哭,是不会解决问题的。要证明给大家看。"她擦干眼泪,继续做好事。时间久了,同学们都相信她,还和她做朋友。从此,大家都是她的好朋友。 经过这件事件,我终于明白了,我们不要把不愉快的事情冥记在心。我们要多包容别人,这样我们做错事时,别人也会包容我们。

作者:翁锦鹏

自从看了《周处除三害》这个话剧后,我深受感触。但百闻不如一见,我终于看到了现代的“周处”了。
犹记得那是刚上四年级的时候,有一位转校生来到我们的班上。他叫黄小虾,大家都叫他小虾。那时我们都以为他很好相处。但日久见人心,过了几天后,我们终于看到他的庐山真面目,他虽一表斯文,却爱打人,欺负人,真是金玉其外,败絮其中。而他好像不知道自己是错的,爱做什么就做什么。当时却没有任何人告诉老师,因为怕被小虾打,所以大家能避就避,能躲就躲。但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,我们还是有被发现的时候。就当我们以为这会一直持续下去的时候,有一天自习课时,我们班上的男班长,翁大侠,他明知如果当众指责小虾一定会被打的,但出乎意料的,小虾却愣愣地站在那儿一动也不动,貌似受了什么打击,又好像在那儿想些什么,接着便冲出课室。大家顿时松了一口气。第二天,他来的时候突然在班上向全班为他以前所作所为的事情道歉。他说经过班长的指责后,知道自己以前的行为是不对的,他决定一概往前,还向班长道谢。但哪个猫儿不吃腥?所以没人相信他所说的话,见到他还是像以往的态度。但日子久了,我们发现小虾真的改了他的坏习惯,大家都很开心,开始和他做朋友。所谓浪子回头,金不换。
我感到很荣幸有这么一个像周处一样,知错能改的朋友。虽然他曾经是个做恶多端的大坏蛋,但知错能改,上莫大焉。不管他曾经做过什么我们都应该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。

作者:张惠智
 “很久以前,在中国的某个乡村,住着一个力大无穷、性情暴躁名叫周处的年轻人。周处打败了凶恶的老虎及蛇龙,才发现自己是“第三害”。
 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人,他是我的邻居和同学。他名叫陈子强,蛮不讲理,每次在班上他不是无缘无故乱打人,就乱骂人,可以说是班上的小霸王。所以,我们各个都很讨厌他。记得有一次,他来到我家时,就跑进我的房间,在墙上涂鸦。把我排得整整齐齐的书本乱翻,弄得乱七八糟,还弄坏了我的电脑,真气人!终于有一天,我们大家实在是忍无可忍了。最终告诉了我们的班主任—林老师。林老师知道以后,便马上把子强叫到办公室去。
 自从他被林老师说了之后,就完全变了一个人。他对我们的态度改变了许多,不像以前那么凶、那么暴力了,而是很温和地对我们说话。一开始我们大家还有点儿怀疑,但日子久了我们发现子强好像是真的改变了,所以我们渐渐地对他的态度改善了,愿意与他做好朋友、好同学了。
 我明白了只要像周处那样,虽犯了错误,但能悬崖勒马、仍然能得到人们的尊敬。正如伟人-朱德说的:“犯了错误,但是能改正,就不叫错误。”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 comment: